行业新闻

您现在的位置:首页 > 新闻中心 > 行业新闻

29部委推进外贸利好政策 加速落地
作者:王文博 发布于:2019/12/10 15:48:46 点击量:

 

       9日,国新办举行《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》(以下简称“《指导意见》”)有关情况发布会。记者获悉,接下来,商务部将会同中央财办、发展改革委、工业和信息化部、财政部等29个部委和单位共同推进《指导意见》的落实,在优化国际市场布局、国内区域布局,经营主体、商品结构和贸易方式等“五个优化”方面发力,并研究出台具体政策措施,制定贸易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。

  商务部部长助理任鸿斌表示,近年来,“五个优化”取得积极成效,与2012年相比,2019年1-10月,对新兴市场出口占比提高5.5个百分点至48.8%;中西部地区出口占比提高3.9个百分点至18.1%;机电产品出口占比提高0.7个百分点至58.3%;民营企业出口占比提高13.8个百分点至51.4%;一般贸易出口占比提高10个百分点至58.2%。

  下一步,商务部还将在“五个优化”上下功夫,推进外贸高质量发展。对于具体举措,商务部外贸司司长李兴乾介绍,今后将重点抓好外贸的提质增效,优化国际市场布局,继续深耕传统市场,着力深化和共建“一带一路”国家的贸易合作,拓展新兴市场,鼓励企业开拓一批重点市场,完善国际营销网络和售后服务体系。同时,优化国内区域布局,优化经营主体,优化商品结构,优化贸易方式,不断增强自主发展能力。

  李兴乾强调,还将积极培育外贸新业态新模式,增设一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。加快保税维修再制造先行先试,促进边境贸易创新发展,推动加工贸易升级和梯度转移,积极扩大进口,持续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,切实降低贸易成本,提高效率。

  在“五个优化”的同时,还将推进“三项建设”。任鸿斌透露,我国将打造一批产业与贸易协同发展的促进平台,培育竞争新优势。建设新一批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,促进外向型产业急剧发展,加快建设国际营销服务体系,培育国家级公共服务平台,推动制造业向价值链高端跃升。精心办好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,加快广交会创新发展,培育一批境外自主品牌展。

  任鸿斌表示,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“十三五”的收官之年,商务部将根据《指导意见》,研究出台具体政策措施,制定贸易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,加强与各相关部门、各地方协同配合,形成工作合力,稳步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。

 

  关于明年外贸发展环境,李兴乾指出,从国际市场看,需求增长乏力,不稳定、不确定因素增多,经合组织将明年全球经济增速的预测下调至2.9%,世贸组织也下调了全球货物贸易量的增速预测。从国内看,中国外贸发展基础稳固,韧劲十足,各类经营主体活力充沛,有信心保持外贸稳中提质。



上一篇:34条举措力促贸易高质量发展 增添贸易竞争新优势

下一篇:全力以赴稳外贸、促开放、守国门——专访海关总署署长倪岳峰